2019/12/24

【ASL】SP 23 Assault on the hotel Continental

這是我在ASL中,第一次擔任防守方,對手是羅賓。由於時間有點久遠,因此中間可能有些東西會忘了,但因為很有意義,所以還是把這篇戰報給完成。

如果說進攻是一門藝術,那麼防守就是一門學問。

一開始看劇本時,以為我是玩紐西蘭軍(因為覺得程度還不到,應該還是扮演進攻方),結果,羅賓讓我練習防守,扮演德軍。


德軍只有1個連的兵力,但紐西蘭軍卻有2個連。

其實,我對防守很生疏,雖然之前玩過不少場次,但上下樓、視線、盲區等等規則,我不是很有把握與熟悉。

更叫人絕望的,是原本以為只有1台的雪曼(我看錯數字),就像掉進湖中的金銀斧頭,湖中女神一下子給了3台!(對,是3台~~~XD)

而當時在線上,尚有一旁觀看的小狼,羅賓的進攻犀利,我想他應該可以感受到,也能夠體會什麼叫做「放棄希望」......Orz

所以,當時覺得:應該四回合就可以結束了吧?^^a

P.S.後面兩張圖片,是這間義大利旅館的現今狀況。託此戰役之福,多認識了一個故事,一個地點...^^



【一上】
一般來說,都是防守方先佈陣,然後進攻方先行動。只是,這劇本,卻是防守方先動。

開始之前,我很納悶。但開打之後,就沒這疑慮了。因為羅賓將紐西蘭軍集中在地圖的上半張,如果德軍不先移動,根本撐不住。

於是,迅速把防守單位往上移動,並扼守重要路口。

【一下】
紐西蘭軍開始進攻,地圖中央上方偏右處,是紐西蘭軍的主力所在,登高望遠,藉以破除德軍的行蹤,無法隱蔽。

同時,不斷的用迫擊砲打煙霧彈,並且拆班分路進擊,讓德軍無法集中火力,顧此失彼。

而最大的問題,是因為劇本解讀錯誤,加上當時不瞭解坦克等載具的規則,所以防守設置上,也出現漏洞,就這樣,三台M4坦克就這樣長驅直入,一下子來到了地圖的中央。

【二上】
面對坦克的威脅,加上紐西蘭的兵力優勢,德軍把能調動的,通通調回旅館附近。同一時間,前線的單位,也開始往後撤離,避免殊死戰。

【二下】
在優勢兵力、坦克、煙霧的交叉運用下,紐西蘭軍一口氣又向旅館方向逼近了200公尺,德軍瞬時陷入包圍。

【三上】
雖然久遠,但這裡有一個印象很深的一步棋。左上角原本還有2個德軍班守住屋子,但我卻毫不猶豫直接撤退。羅賓當時問我:為何要退?

除了直覺(嗯,場次玩得比較多的時候,有時候就是「直覺」反應,一種對於危機的「嗅覺」),就是覺得:如果我不退,之後就沒有機會退了。

於是,雖然撤退的過程很兇險,但結果是一個成功撤退,一個潰散卻沒有被截擊,就結果來說,算是相當滿意。

【三下】
由於德軍退防的速度快,所以紐西蘭軍更可以肆無忌憚的推進。轉瞬間,連遙遠的殺戮堆疊主力,也趕往前線做支援。

德軍唯一能做的,就是死守旅館,做最後的抵抗。

【四上】
德軍現在已經把所有的主力都集中到旅館了。至於下方的2個「?」單位,完全起不了任何作用。厲害如羅賓,也早就識破那是假的。

還好,旅館有防禦工事強化,暫時還能夠支撐。但對於那三台M4坦克,就真的莫可奈何。

【四下】
紐西蘭軍發動總攻擊,德軍在此時,射擊了第2條Firelane,希望能夠減緩他們推進的速度。

同一時間,M4也大膽往前衝,如果被衝過去,整棟旅館將沒有一處是安全的。

雖然德軍有Street Fighting的能力,但老實說,我完全不知道怎麼用。倚靠的,就是步兵上手持的反坦克武器。

這是當時最緊張、刺激的部分。紐西蘭軍的M4坦克,要穿越兩棟屋子間的道路,德軍的步兵班,拿起反坦克武器射擊。結果,不但成功命中,還出現爆擊,連續兩台M4都是這樣被解決掉的,當下危機解除一大半。

失去兩台M4的紐西蘭軍,還有第三台M4,這時候,轉換角色,施放煙霧彈,籠罩旅館,掩護後方的步兵單位推進。

只是,煙霧雖讓德軍的射擊威力降低,但同時也增加了紐西蘭軍射擊德軍的攻擊力。

【五上】
由於煙霧籠罩戰場,讓德軍在射擊上很難有效達到效果。因此,就是走馬換將,將旅館所有的入口派兵重防。

同一時間,為了延續獲勝機會,派了2個班到後面,除了監控後方的出入,必要時,還能往前輪替前方潰散的單位。

【五下】
煙霧散去後,紐西蘭軍不再讓坦克施放煙霧,改以砲擊。所幸憑藉著地形優勢,德軍還算挺得住。

而旅館前面的那一大片廣場,此時卻是紐西蘭軍最頭痛的問題,因為毫無遮蔽,前方又是德軍的火力射擊,只能步步進逼。

【六上】
為了最後的決勝,德軍留下幾個單位固守旅館出入口之外,其他全數往後撤離,同時保持隱蔽狀態,準備決戰。失去功效許久的隱蔽能力,在這個時候,終於發揮。

【六下】
這是紐西蘭軍的最後機會,因此即使不願意,紐西蘭步兵班還是前仆後繼往旅館內衝刺。同一時間,最後一台M4坦克,也往地圖左上方移動,準備協助包夾。德軍的反坦克武器再次發揮,再次擊毀M4。

從圖片上可以看出這最後攻防的慘烈。

即便紐西蘭軍成功攻入旅館的入口,但由於德軍還有狀態良好的單位隱蔽中,無法用CC解決。在判斷無勝利的可能後,羅賓爽快認輸。

【感想】
1、前兩回合,因為不太會使用「?」,所以,德軍場上看起來很空虛。

紐西蘭軍是進攻方,可以針對德軍的防守做佈局。

一開始,還不是很能明白,為何這個劇本是:德軍先佈陣、德軍先行動。

後來開打後,才恍然大悟,德軍一定得先動,不然兩張大的地圖,會來不急移動回防。

只是,紐西蘭軍除了有三台雪曼助陣外,迫擊砲的煙霧彈,也十分討厭。

幾條街道,雖然有設置機槍打Firelane用,卻被煙霧給阻礙了(羅賓說:Firelane這邊,他有誤會意思,其實不會因為煙霧,而沒有殘留火力)。

因為這樣,加上我拙於防守,所以,前兩回合,雙方沒什麼交火,都是快速移動與轉換陣地。

但,明眼人一看,也知道:德軍守不住了。

只是,若是這樣就放棄,讓比賽結束,對我來說,這將會是很差的體驗。

我知道我擋不住羅賓,但玩到結束,一定會學到東西。

所以,一些我不懂的地方,在無關遊戲勝負的地方,勇於發問。就這樣,我又弄懂了「盲區」(Blind Zone)、VASL的LOS操作技巧,也順便看一下羅賓的坦克操作。

我的目標,是至少守住4回合,如果有到第5回合,就真的很滿意。^^

2、這是線上VASL對局,因此,有任何疑問,都可以直接透過語音詢問。所以分四天打,還滿快就打完了。只是因為個人因素,這種方式,後來就比較少進行,目前是使用Vlog回檔居多。

這場的勝利,對我來說,最大的意義,在於對於防守,有了進一步的心得,也知道許多不足之處。若非紐西蘭軍的3台坦克,被德軍奇蹟般地幸運摧毀,要獲勝,難度是真的非常高。

再次感謝羅賓,沒有他的教學,我的進步不會有那麼快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頭目

    感謝你寫下一個這麽精彩的戰報! 何時退, 何時守, 確是一門藝術. 通常玩家們退得就是太遲. 可能多用機槍守那些長長的街道, 再用其他MMC保護需要下Firelane的機槍, 可以消耗盟軍多一兩回時間.

    祝你聖誕快樂, 一家人身體健康!

    HKWG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Jack,跟你的那場對局,雖然沒有完成,但我收穫很多,是下兩篇要寫的內容之一。

      也祝福你闔家平安!健康喜樂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