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3/04

【ASL】2019年3月聚會、Battering Rams 戰報

去年的上半年,都在ASL團,後來下半年,則轉換去微縮團,兩團雙邊跑。因此,已許久沒有參加ASL團的聚會了。

今年調整了一下時間分配,再次參加ASL的聚會,總覺得特別的開心,也特別的珍惜。
【花絮1】
由於我比較晚抵達,因此到達現場時,多數人已經在對戰了。這是John與小黃,對戰的劇本是啥,其實不太清楚。應該就是桌上的那份劇本吧!

這是John他們對戰中的戰況。看地圖,冰天雪地,一片空曠,感覺進攻方不好受。

另一組對戰人馬,則是小宗與Neo,羅賓則在旁指導與規則解釋。至於劇本,也是桌上那份。XD

用到兩張地圖,看來是個不小的劇本。打八回合,一邊是德軍,另一邊則是美軍傘兵,是場硬仗啊!

這邊是從美軍的角度看過去。聽Neo他們說,美軍要佔領三棟建築物,但怎麼感覺美軍人數比較少?@@

近拍特寫。圖片上,有白色黏土點點的,就是目標建築啦!就自己的感覺,美軍的左下角那一陀堆疊,可以再往前些佈置。既然首要目標是過街,幫過街的單位提供點火力掩護,是需要的。

【戰報】
接下來的部分,就是此行的最重要目的:學「車(Tanks)」。這是羅賓幫我跟小狼挑選的「Battering Rams」,來自「Panzer Aces」這個劇本包。

不管是進攻方還是防禦方,都是種學習,所以就跟小狼說:挑你想用的陣營。

於是,小狼選了德軍,我則是扮演進攻的俄軍。

在坦克上,雙方分別如下:
●德軍:有3輛JgdPz V(「獵豹式」驅逐戰車,2輛先發,1輛增援),裝甲18/6,配有88LL砲。雖然移動力有15MP,但引擎關係,很容易空轉。

●俄軍:有5輛IS-2m(「約瑟夫。史達林2型」重型坦克,又稱「JS-2」重型坦克,都是先發),裝甲26/11,配有128L砲。移動力雖然只有13,但裝甲十分厚實,要正面打穿,有點難度。

以下,是以俄軍的角度,記錄這場戰鬥。

【設置】
雖然有大致想過「如果我是俄軍,該怎麼做」,但實際在現場時,那種「時間的壓力」,一擁而上,不好意思讓對方等太久(比賽應該也是這樣,所以,事先公告劇本,就是方便玩家們提前準備)。

在羅賓的指導下,坦克與ATR,就依照他的建議,放在道路上(因為來的路上,有在拿出規則複習,所以,俄軍的ATR是QSU,我還記得要放squad幫忙推砲。事後發現,真的很需要)其他,則是以自己想法設置。

【一上】
因為之前被打爆太多次了,所以,「步坦協同」這概念,一直謹記在心中,也一直在思考怎麼做。雖然羅賓說俄軍推進太慢了,但,在不清楚德軍虛實的情況下,我還是選擇以自己的節奏推進(這裡我覺得還滿重要的,雖然指導者會有他的想法,但你不是指導者,功力不同,這時候,要知道「你在做什麼」的想法,才能穩住自己的步調,雖然功效不如指導者,但至少,還能保持不紊亂)。

儘管,我有5輛IS-2,但自從知道(也在遊戲中成功使用過)「鐵拳」
後,坦克還是不要躁進,免得一下子就沒了。

而之前玩SK3,最大的問題,就是那個TH表修正怎麼算,一直困擾著我,所以,趁著這次聚會,一口氣問清楚。

至於輸贏,早已不是這場遊戲的重點了。

果然,移動中的車輛,難以被命中,但同樣難以命中對方。

加上一個concealment,射擊,只是為了放瞄準記號而已(還好,這場的SAN不高,不然,連打都不想打……)

【一下】
由於俄軍推進慢,加上單位都在隱蔽狀態,德軍這一回合快速跳過,靜待時機。

然後,為了準備迎接可能到來的戰鬥,德軍在山上的單位,開始挖洞(散兵坑)。

雖然當時兩人開玩笑說:挖洞給自己跳,但現在仔細想想,面對攻擊與砲擊,步兵們勢必得如此,才能增加活命機會。

於是,收起了玩笑心,多了敬意,也學到了一招。

【二上】
對俄軍坦克來說,地圖中央那條道路
是最快的穿越地區,但,看那“夾道歡迎”的德軍,外加11把鐵拳等你,中央突破這個念頭便早早放棄。

羅賓一開始有說:右翼的進攻火力過於薄弱。

因此,現在才看懂德軍佈置用意的我,恍然大悟,決定兵分二路,將2輛IS-2掉往右翼,支援人數較少的步兵。

左翼部分,坦克與兵,在價值衡量下,決定派出兵去探路(其實這邊我應該deploy才是)。結果,俄軍一個6-2-8精英班才摸上彈坑處處的山頭,德軍5-4-8精英班帶著LMG毫不留情現身掃射,俄軍6-2-8精英班,當場全數陣亡(應該deploy的,至少,犧牲不會那麼大,也能撞進去,直接破除concealment)。

德軍既已現身,俄軍又失去一個班,羅賓說:失去的,就要換回來。

於是,IS-2的“瘋狂”之旅,立刻展開。詳細的過程,有點記不清楚。只知道IS-2立馬開上山頭,對德軍步兵班overrun,在躲過德軍的鐵拳與ATMM後,立刻回以3倍的FP火力(正確應該是1.5倍)。

只是,手軟,沒丟好,德軍步兵班安然無恙。但現在回想起來,德軍步兵也好,俄軍坦克也好,那刻的兇險,令人難忘。

而為免夜長夢多,山下的俄軍長官決定帶兵增援坦克。

只是,依舊手軟,還好,之後馬上殺入近戰,成功殲滅德軍班。

至於前頭2輛IS-2,因為移動較快,其中1輛,還緊鄰樹林。羅賓一直說:這輛IS-2,很容易就被解決掉。

於是,做了一次技術指導,將車頭轉向樹林。同時候,後頭的步兵班"恰巧"有跟上(這邊是我後來發現誤打誤撞的,但原本也是要前進到那個位置就是),所以讓樹林旁的IS-2免去變成殘骸的危機。

【花絮2】
利用空檔,起身去繞了一下其他桌,美傘已經突破德軍第一區的防守,準備進攻第二區。

John這邊,速度好快,已經開始第二場了。這次,換到了山區,光是高度,就有Lv1~Lv4的變化。

【二下】
小狼一直很想反擊,但羅賓要他再忍一忍。其實,雖然俄軍殲滅了一個德軍班,但就局面來看,依舊在德軍的掌控中。更何況,德軍的坦克與一個班,尚在HIP中,所以,繼續等,是沒問題的,還不到決戰時刻。

就這樣,德軍再次隱忍,只是轉換了部分單位的位置,持續concealment,並且挖散兵坑。

【三上】
由於德軍的佈置關係,整個地圖通道,形成狹長形狀,對坦克來說,極度危險。因此在推進上,是被迫分成兩路前進。

右翼的部分,最右邊由1輛IS-2開路,「Critical Hit」了樹林內「空氣德軍(dummy)」,並引起火災(事後羅賓查了一下,是會引起火災沒錯,但數值不到。要大於9才有機會......),兩個俄軍班則跟在IS-2後面推進。

靠中央右翼的部分,為避免這裡的步兵失去支援,所以另1輛IS-2則緩慢前進,但只移動了一格delay後,隱藏中的JgdPz V獵豹式驅逐坦克,突然現身。

一發砲擊!

還好,擦身呼嘯而過。但還是有嚇到就是......

至於左翼部分,3輛IS-2繼續往前開路。其中1輛,是從山上開下來的。由於我步兵無法支援,加上羅賓有提:等等會有德軍的坦克進場。於是,我就用了坦克相互支援的方式,將面向與射擊角度,對準德軍坦克可能到來的方向。只是,有1輛還是跑太過前面就是......

而最讓我驚訝的,是我左翼靠中央的步兵班,居然一口氣撞近了隱藏中,另1輛JgdPz V的所在,引發了近戰。這邊JgdPz V原本要使用sN,但沒有這個配備,加上結算方式有錯誤,所以俄軍步兵班僥倖活了下來(在ASL全規則第二條裡,就有寫到:「當下如果沒有發現錯誤,就不要再回頭重新修正,過了就是過了」。主要原因,在於玩家不太可能一次記住全規則,而且這種狀況會常發生,所以,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不斷重複勘誤上面,那是事後的工作。每一次的錯誤,就是一種成長的學習與累積,下次記得就好。對於勝負,ASL的規則,真的看得比較開......)。

【三下】
由於俄軍的誤打誤撞,所以羅賓給小狼建議:把坦克開走,到山上去。於是,與俄軍同一格的JgdPz V就要離開。

這裡,羅賓又給了一次規則指導,步兵可以對要離開同格的車輛,進行攻擊。所以,我選擇了CC(前半回合,忘記做士氣檢測,這次有記得,且通過了,所以可以對坦克發起攻擊)。

原本,我一直都丟大,很少丟好。沒想到,這裡不但成功命中,還丟出雙1。就這樣,這1輛含有坦克指揮官的JgdPz V,就這樣爆了......

德軍另1輛位在右翼樹林內的JgdPz V,在羅賓的指導下,施展了另一招:先放煙,然後再脫離。

因為有煙霧的關係,所以,大大增加了JgdPz V的存活率。俄軍IS-2雖然嘗試攔截,卻又再次失手(對,已經失手不知道幾次了......XD)。最後,德軍JgdPz V跑到山上,砲口對準山下,讓俄軍無法從右翼上山(要上也是可以,但,大概上不去......XD)。

至於增援的JgdPz V,因為俄軍坦克的彼此協防,所以改從另一個位置進場。經計算,俄軍TH是6,機會頗大,但羅賓卻說:打不中(不是機率問題)。

後來,抱著追根究底的精神,俄軍IS-2射擊了,卻無成果。原來是「Hull Down」的關係,讓我又學到了一課。

防禦射擊時,右翼的IS-2射擊JgdPz V,原以為,就是高度優勢,沒想到,「Hull Down」在此也適用,然後我那「丟大」的場面一再重演,就這樣,又miss了。

至此,德軍的單位,幾乎都出現了,雙方有數次的激烈交火,但,尚有一個德軍班攜帶著鐵拳,隱藏中......

【花絮3】
趁著空檔,我又再次到各桌觀看。美傘此時分兵進攻中央與右方的建築物,與德軍各自纏鬥中。

【四上】
在剛學SK的時候,羅賓時常耳提面命:「移動優先於射擊」。雖然犧牲了眼前的射擊機會,但一個好的位置,比起攻擊,更為重要。

只是,面對面打的時候,我很容易lag。如果是PBEM,就還能有時間思考一下。所以,右翼的IS-2,在計算TH命中率高後(其實漏想了「Hull Down」),就這樣原地射擊山上的JgdPz V。

結果,一發沒中......(機率其實不高啊!)

中央部分,就變成了步兵的纏鬥。持續進逼,卻也遭受道德軍猛烈還擊,潰散了幾個班。

在這過程中,俄軍6-2-8菁英班,警戒移動到道路上,正前方山坡上的德軍,此時現身展開攻擊,悶了好幾回合的德軍,終於可以放手一搏。

一陣掃射,哇喔!俄軍6-2-8菁英班不但挺過攻擊,還從中誕生了一位英雄(連續丟出兩次雙1)。

只是,德軍既然展開攻擊,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?

再現身一個班,再打一次,這次,除了英雄沒事,6-2-8菁英班Elr+Brk,潰退了。

剩下的俄軍班,組成FG,把現身的德軍班,也擊成潰退,雙方互有損傷。

至此,俄軍的想法是:步兵牽制住德軍,然後看看IS-2能否把德軍的坦克擊毀。

所以,左翼的3輛IS-2,分散移動,1輛先上山,繞到JgdPz V側翼,另1輛跟著上山,調整方位,掩護前1輛的後方。

由於側翼受到威脅,所以JgdPz V旋轉車身,向IS-2射擊,沒中。

最後1輛IS-2,就利用這個機會,繞到JgdPz V的另一邊,依舊保持在側翼。

眼看,這輛德軍JgdPz V成為囊中之物,但俄軍的IS-2,此時卻又出現失手,沒中啊!XD

但因為命中砲塔,骰數多1,所以對JgdPz V產生Shock,對俄軍來說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......

結果,輪到德軍反擊,右翼山上的JgdPz V,對著山下沒有移動的IS-2,射出了穿甲彈。一發命中砲塔,TK9的情況下,IS-2瞬間變成殘骸......

【四下】
右翼的IS-2損失,對俄軍來說,是一大打擊,不但失去了威脅德軍的利器,同時也讓自己上山的坦克陷入危機。在判斷情況後,羅賓再次指導我們(雖然是幫助德軍,但概念的吸收,卻是雙方同時的),先解決最大威脅。

於是,德軍為了能夠一舉殲滅IS-2,將JgdPz V掉頭轉身,憑藉著位置的優勢,開往俄軍IS-2的背面,近到不能再近。

如果IS-2不掉頭,勢必沒有機會存活(另1輛IS-2的MA壞了,John剛好有過來,問了我:MA壞了,要不要修?當然不修啊!修不好,就recall了)。這裡,剛好出現我讀規則時,不瞭解的地方:「Motion attempt」。經過羅賓解釋,終於明白怎麼做。

只是,我用的卻是另一種方式:BMG射擊,轉動車體(這招也可以,是苦讀後所得到的收穫)。雖然都是成功將坦克正面迎戰對方坦克,但事後討論時,兩種方式,差異很多。

也因為這樣,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場面:Tank Duel。

此時,其他桌對局的人都完成遊戲了,紛紛過來看這一次對決。

可惜,小狼跟我都沒有丟好,雙方砲彈各自擦身而過,沒有命中。

John在此時,教了一手:Restart,然後把JgdPz V開往地圖上方的道路,設下屏障。

由於時間的關係,這一回合就這樣停住了。雖然IS-2逃過一次攻擊,但後面的德軍班,開始騷動,一個crew,就這樣大膽上前,帶著鐵拳,往2輛IS-2的位置,近距離逼近。IS-2雖然嘗試射擊攔截,卻沒有效果。同一時間,其他尚未移動的德軍班,也準備行動,打算以鐵拳,甚至CCV的方式,收拾俄軍的IS-2......

【感想】
這個劇本,就網路上的對戰資料,德軍是比較有利的,但不代表俄軍沒有機會。

就四下的局面來看,俄軍大概可以獲得2輛JgdPz V的分數(16分),加上一個坦克指揮官(3分)、消滅了1個班+俘虜1個班(4分),但IS-2卻要賠上了3輛,後面想要脫離,實在太難了,但贏固可喜,敗亦有所學。

玩ASL,勝負真的不需要放在心上,只要你做對了,該是你的,就是你的。所以,往往被我們提起的,並不是哪場打贏了,而是某場戰鬥中的某個場面,讓人回味再三。

所以,對我而言,這一場遊戲,我還滿喜歡的,很有趣,也出現了好幾個記憶點,十分值得。

更重要的是:我大概知道怎麼操作坦克與結算了。這是此行的最大收穫。

最後,要再次感謝羅賓與John,沒有他們的熱心與指導,ASL的很多樂趣,其實體會不到的,更別說怎麼玩。

雖然能夠參與聚會的時間與次數有限,但每一次,我都很珍惜。^_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