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1/04

【SK】S39:Use Your Tanks And Shove

雖然開竅後,有贏過不少場,但在學習ASL的過程,其實也並非一直順利。

儘管在步兵戰的部分,我有逐漸掌握了技巧,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戰鬥風格,但加入了載具後,一切又打回原點,開始了另一波的撞牆期。

這一場「S39 Use Your Tanks And Shove」,是去年3月底~6月底之間,跟John用PBEM所進行的第三場遊戲。

我扮演進攻的美軍,而John則是防守的德軍。

美軍有M5跟M4共兩輛坦克參戰,而德軍有一輛四號坦克,另外還有一門AT固守。

以下,就是以美軍的視角,所進行的戰報。

【一上】
之前都用美傘7-4-7習慣,這算是第二次接觸美軍一線單位。兩者的能力,算是差異不少。然後,因為那時候,剛跟羅賓學會陣型,所以開局,模仿了羅賓,走位上,也十分小心。

那時候,覺得左上方的山頭難攻,所以全軍往左下方進行佈署,並且藉由樹林的掩護,往地圖中央推進。

至於坦克,則跟在步兵旁邊,希望先能夠找到德軍的隱藏AT,然後再一舉突破德軍的防守。

【一下】
雖然美軍有地形之利,但樹林還不是很夠力。加上我想組成火力群,堆疊在一起,所已被德軍一次打翻不少單位,通通退去後方重整。

而由於美軍放棄上半部的進攻路線,因此德軍將兵力轉進到中央,全力防守。

【二上】
美軍重整回了一些單位,但卻面臨德軍的頑強抵抗,加上火力沒什麼發揮,推進速度頗慢。為了打破這樣的僵局,美軍將M5往回開,希望從中央的樹林區穿過,給予德軍壓力。

同時,在大批人力的掩護下,一個5-4-6的二線美軍班,成功殺進屋內,與德軍5-4-8菁英班肉搏戰。

【二下】
德軍的防線,基本上沒啥變動。但原本在上方的MMG,在轉進佈署下,已來到了地圖中央的建築物區固守,讓美軍寸步難行。

至於原本屋內纏鬥的雙方,互相殲滅了彼此,留下一挺LMG。

這裡,出現了一條在SK中,沒有出現的規則。當肉搏時,攜帶SW的一方被消滅時,其持有的SW,會是如何?

詳細的情況,就請自行查閱ASL的規則書啦!

總之,在SK中,SW是會留下來的。

【三上】
美軍突破了德軍地一處防線後,有點大意(其實是猜錯德軍的AT位置),所以M5飛快的往中央建築物區逼近,想要以火力逼退德軍。同時,一部份的美軍,從樹林下方,轉往上方,想從山區繞過德軍防線。

只是,意外發生了......
德軍隱藏的AT出現啦!!!

FlaK 36(3.7厘米),也就是耳熟能詳的88砲,就突然從麥田裡"蹦"了出來,儘管M5還在移動中,但這距離,幾乎是零距離了!!!

一見John的AT現身,心想,完蛋了,M5掰掰了......

「轟!」的一聲,FlaK 36的砲彈勁直射出!

但,Miss!!!

從M5車身旁呼嘯而過,讓M5的車長與乘員,全身冷汗直流......(其實是我冷汗直流......)
此時,爆腦的事情發生了。

從沒遇過這種狀況的我,完全不知所措。

之前跟文斌兄打、跟羅賓打,車子都炸的一乾二淨,不用去思考後續的問題。

幸運躲過致命一擊的M5,也只剩下最後一點MP可以用。

「該怎麼辦?該怎麼辦?該怎麼辦?」

幸運的是,這是PBEM,我還有時間挽救與補救。趕緊翻閱相關章節,把規則惡補一下。

原本,我還想原地射擊德軍的AT。

但考量到如果我沒有打爆他們(Crew是菁英,士氣有8,難度有點高啊!),M5就真的不用活了(因為接下來,輪到德軍的DFPh,M5與其相鄰,會被再打一次),所以,突然靈光一現。

「撞進去!」

二話不說,往德軍的砲陣地裡衝。
雖然,德軍還能「Intensive Fire」,但John選擇放棄(其實我只知道Intensive Fire容易讓砲壞掉外,進一步的想法,在當下是完全猜不到)。

於是,另一波燒腦的事情來了。

AFV跟步兵的近戰,怎麼算?

又是另一個我沒有看熟的章節。

再次惡補後,也請John校正後,幸運的,M5暫時存活了。

牽制住德軍的AT後,另一輛M4毫不猶豫,往前直開,準備從地圖中央下方,掃蕩德軍步兵。

【三下】
雖然德軍的砲陣地陷入危機,被一輛M5這樣一直繞啊繞,不能發揮作用,但美軍渾然不知,德軍的預備單位:四號坦克,已準備進場。

在毫無威脅的情況下,從地圖右側的樹林道路,快速推進,一轉眼,就來到了中央。

其實,我原本有機會狙擊四號坦克的,只是,在當時,視線的判斷功力實在太差,加上第一次遇上「坦克對決」,卻沒有頭緒,就這樣,四號坦克安然抵達,並且對砲陣地繞圈的M5射擊。

M5再次被幸運女神眷顧,再次逃過一劫。

雖然沒有爆炸,但,履帶壞了……

【四上】
躲過四號坦克的狙殺、德軍砲兵的近身反擊,M5乘員士氣大振,成功在近戰裡,殲滅了德軍砲兵。

但另外一輛M4,就沒有這麼幸運了。

雖然想繞背,狙殺四號坦克,但,視線不會判斷,又沒有坦克對決經驗的美軍,反被德軍四號坦克旋轉砲塔,一發蒸發。

至於美軍步兵,為了應付眼前的局面,佔據了中央的建築物,準備讓BAZ班組,迎戰四號坦克。

【四下】
運氣用光的M5,被四號坦克狙殺,功成身退。除了BAZ,場上再無其他可以威脅德軍四號坦克的美軍單位。

其餘德軍步兵班,依舊穩穩守住防線。

【五上】
為了對抗四號坦克,並且同時推進,即便是空地平坦地形,美軍硬著頭皮也得前進。

雖然下方的德軍潰逃了,但中央固若金湯,寸步難行。

一個美軍班,在長官的帶領下,佔領了德軍遺留的砲陣地,準備用德軍的AT,反制德軍的坦克。

【五下】
在四號坦克的助陣下,德軍步兵班雖有潰散,卻都還能維持住防線。

四號坦克雖然打壞了CMG,卻像頭猛獸般,嚇止住了美軍。

【終場】
美軍的最後一回合,眼前的四號坦克不除,無法前進。

於是,猛烈射擊下,打壞了88砲,四號坦克卻安然無恙;破釜沉舟下,BAZ班承受反向爆炸,終於擊破了四號坦克,自己也順利通過士氣堅定。

只是,我一直搞錯了勝利條件,因此,打起來的感覺很像進藤光在若獅子賽,對塔矢洋行那般,做超出實力範圍的事,完全一塌糊塗。

雖然艱辛的擊破了四號坦克,卻在整個戰局上,沒有達到該有的進展。

John不需做任何防禦射擊,也能達成勝利條件。

醒悟太晚的美軍,就這樣,任務失敗了。

【感想】
1、拖了很久才寫這篇戰報,雖然有幾個場景還印象深刻,但細節之處,就有些忘了。多虧PBEM的存檔,讓我可以複習並且從新審視當時的決策與作法。

2、關於坦克的用法,老實說,還不是很有把握。這場跟John的遊戲,應該是我第三次接觸坦克吧!所以在當時,用得很差,除了會讓它動之外,其他,毫無可言之處,在我手上,就只是一個會動的鐵盒子,開得很笨,用得很笨,更別提與步兵的搭配。

在各自為政的情況下,坦克反而拖累了步兵,一整個不順暢。

儘管如此,也多虧當時所遇到的一些狀況,讓我「邊玩邊翻規則」,加上John的指導與修正,大概知道一些結算的方式。

此外,最大的收穫,就是這場遊戲結束後,請教了羅賓,總算知道「視線」怎麼判斷,也算是一個大收穫吧!

3、去年一整年,文章的數量急速下滑,寫到後來,幾乎變成了ASL的部落格了。雖然很想繼續分享什麼,但總覺得:這東西,有人看嗎?

於是,不太願意寫;加上自己的狀況也不是很好,將近有兩個月沒碰Wargames,也不是很想繼續寫......

後來,我把這狀況,跟另一個對戰中ASL導師:JJ,向他訴說,聊了一陣子。加上也收到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的玩家留言,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

今年,將會繼續我的ASL學習之旅,除了A章學完,希望在下半年,我也能開始學習C跟D章。

這樣,一些歷史模組,我應該就有機會開起來了吧!

2 則留言:

  1. I guess if you can't drive your tank away, you can either drop Smoke (ASL) and stay in motion, drive up and Bounding Fire the AT .. or crash into it :)

    Great job killing the PzIV as well. This sounds like a great scenario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對坦克的操作,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。

      最後擊毀坦克的,反而是之前學的BAZ。

      感謝JJ的留言與指導。

      坦克我要多開才行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