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3/02

【SK】S35:The Volga Is Reached!,戰報

這是「S35:The Volga Is Reached!」,是之前ASL/SK交流賽的其中一場賽事,前一陣子,終於把它打完,個人感覺相當的開心,因為,這是第一場我完整的SK3遊戲,也因為這場,我學會了怎麼操作坦克。

遊戲的背景,是1942年9月的「史達林格勒」。

之前就有耳聞這場戰役十分的激烈,透過SK的體驗,不言自明,慘烈之感油然而生,德蘇雙方,都投入了大量的兵力與武器,寸土必爭。

遊戲中,我扮演德軍,對手則是來自大陸的文斌兄。

以下,就以德軍的視角,進行這場遊戲的戰報。
在開始之前,先簡略說一下這場遊戲幾個主要的特殊條件。

1、出現了兩種特殊地形。
(1)「廢墟」:提供了+3TEM修正,但進入也要花費3MP,而且阻擋視線,是全格地形。

(2)「彈坑」:不影響視線,但進入要2MP,提供+1TEM。走出,要1MP,視為空地,沒有任何TEM。

2、俄軍的菁英與1線單位,伏擊-1dr;德軍的工兵,施放煙霧彈指數5。

3、俄軍的T34是dug-in狀態,不能移動,BMG壞掉,但享有被攻擊時,TH+1DRM修正

4、俄軍出現了「政委」,與其堆疊的潰散單位進行重整時,可以忽視DM,但沒過,換成素質較差的單位;如果已經沒有更差的單位,則該單位受損。

5、俄軍在防禦射擊階段,可以使用狙擊手攻擊。

6、德軍在防禦射擊階段,可以呼叫斯圖卡(Stuka)轟炸。

【一上】
在看完了文斌兄的佈局後,因為要避開右翼的ATR,加上進場位置受限,所以我把主力部隊集中在中央,打算利用新學到的技巧,強行突破。

右翼則配置了10-2的長官,率領一個排的兵力,掃蕩那些ATR。

而關鍵,則在於兩處的連結,我佈置了幾個工兵班,打算用煙霧掩護。

只是,這場比賽,雙方所使用的單位火力,比我之前碰過的,更為凶猛。

在不敢貿然推進下,只能在廢墟處先站穩陣腳,等待下一回合。

至於坦克,則是StuG III,沒有砲塔,所以操作起來很單純。

由於文斌兄的ATR放的位置很刁鑽,我也只能慢速前進。

【一下】
好不容易推出去一點,卻被俄軍的火力打回去,除了右翼有打出一個洞,整體戰線完全沒有往前推進。

【二上】
一次不成,再試一次。中央步兵配合德軍三突,向前施壓,同時右翼也與工兵們會合,往前推進了一些。只是,整體進展,還是相當的慢。

【二下】
中央的俄軍,利用後排的建築物,轉換陣地,避開三突。右翼的第一道防線被德軍突破,但第二道防線,依舊穩穩固守著。

此時,德軍斯圖卡來襲,決定先解決地面上最大威脅:俄軍T34,只要解決它,俄軍暫時沒有其他載具支援下,德軍會好一點。

於是,一陣狂轟猛炸下,T34成了Wreck。

即便如此,俄軍依舊勇猛的守護領土,兩邊各有數個班DM,戰鬥十分激烈啊!

【三上】
摧毀了俄軍T34後,在經過盤算,德軍的三突決定強攻左翼,扣除ATR,場上應該是沒有可以威脅它的武器。

誰知道,就在街道的轉角,俄軍的MMG一陣射擊,出現爆擊,打穿了三突,當場變成Wreck。

另一台從右翼進場的三突,在勇往直前面對ATR的時候,冷不防被躲在屋內的INF(步兵榴彈砲)從背後給射穿,成了另一處Wreck。雖然後來增援步兵推進,讓該門榴彈砲故障了,卻也犧牲掉了一個班,另一個班DM。

這下子,德軍的增援優勢送光,原本的局面領先,已經蕩然無存。

【三下】
俄軍持續加強防守,德軍中央依舊無法突破。

推進沒有成果之餘,斯圖卡再臨,將一處建築物內,包含政委所在的俄軍堆疊,一口氣炸翻掉,稍微扳回些頹勢。

【四上】
眼見中央太難突破,右翼卻意外有進展,於是,在工兵的配合下,德軍把攻勢轉導至右翼。

先將右邊榴彈砲的砲兵清掉,同一時間,背著火焰噴射器的長官,將近一個排的潰散俄軍給燒光,讓他們無法撤離。俄軍右翼的防線,再也沒有單位可以威脅德軍的推進。

中央則是一個工兵班殺入近戰,支援之前陷入混戰的友軍。

只是,沒想到,這個俄軍班,意外凶猛,雖然陷入人數與火力的劣勢,確有人跳了出來,帶領弟兄們反撲,兩個德軍班就這樣被全數殲滅。

從這一回合之後,雙方的傷亡量快速且大量的增加。

而就在上方雙方廝殺激烈中,德軍一個半班,繞過俄軍的防線,溜到了左下方,佔領了3棟目標建築物。

【四下】
雖然俄軍的右翼防線潰散,但增援已抵達。

在KV1的帶領下,展開反攻。

先是收復左翼下方的失土,同時也將部隊往中央集中。

在KV1與俄軍大量步兵的雙重威脅考量下,德軍的斯圖卡,這次選擇轟炸地面的步兵,以延遲他們推進的腳步。

【五上】
由於德軍沒有反裝甲武器,對KV1無可奈何的情況下,留下少部分單位做為牽制,其餘轉進右翼,躲避KV1的射角,迅速往地圖下方推進,並且將此區域殘存的俄軍單位,消滅殆盡。

【五下】
在盤算了一下勝利分數後,俄軍改採穩扎穩打的作風,守住中央直線道路左方的屋子,並且將KV1調往此處,阻擋德軍可能的進攻。

至於地圖上方的纏鬥,已經無關這場勝負,單純就是雙方廝殺、纏鬥,誰也不讓誰走。

至於前幾次表現優異的斯圖卡,這此決定解決KV1,對KV1進行了轟炸,但無奈此次失準,雖有命中,卻沒有擊中要害,加上KV1裝甲夠厚,並未造成任何損傷。

【六上】
這是德軍本場戰役,佔據目標建築物最多的時刻,只差一棟建築物,就達成勝利條件。

只是,俄軍即將又有一波援軍抵達,所以調兵遣將,右翼部分做了防堵,避免德軍被雙面包夾。

如果能夠撐住俄軍這一波攻勢,就有機會獲勝。

【六下】
在判斷右翼沒啥可以進攻的點之後,俄軍集中兵力,直接從地圖正下方採取猛攻,配合KV1,投入了兩個排的兵力,成功奪回兩棟建築物。

德軍雖然失守了,但也是投入相當多的火力,包含空中支援的斯圖卡,PIN住俄軍的推進,避免整個戰鬥失序、潰散。

【七上】
這是德軍最後的半回合,若不能反推過街,則任務失敗。

因此,德軍拼盡了全力,煙霧彈、炸藥包、火焰噴射器、近距離射擊等等進攻手段,全數用上。

雖然自己挺過俄軍的射擊火力,但可能是筋疲力盡,炸藥包、火焰噴射器與近距離射擊,都沒有發揮原本的威力。

就這樣,直接爽快認輸。

【感想】
1、又結束了一場對局,十分感謝大陸的文斌兄指導,學到了很多。

這是我第一場正式的SK3,所以是一邊摸索、一邊遊戲。

前三回合,受限於文斌兄的防守,一直推進的不是很順利,但也因為這樣,突然學會了怎麼操作坦克。

第四回合後,改變進攻方向,雖然已經有所延誤,但之後的推進,卻還滿順利的,尤其,在我知道怎麼操作坦克之後。

只是,開路的StuG III,被俄軍的MMG打爆了...

增援的另一輛StuG III,中了俄軍INF的埋伏,剛進場沒多久,也爆了......

德軍的步兵,發揮的並不是很好。

如果真的要頒獎給德軍,那麼MVP有兩個:斯圖卡與火焰槍。

前者,幫德軍打翻俄軍不少單位,還炸掉俄軍T34;後者,大概燒掉了俄軍1.5個排的人數吧......

但因為德軍轉換太慢,雖然在第五回合,曾經控制住7棟建築物,但第六回合就被俄軍反推回去,第七回合試圖再搶回來,但燃料用光、難得放成功的DC受潮、步兵子彈打光,一棟建築物也沒搶回來。

爽快認輸!

雖然這個劇本,不太適合新玩家推演(SSR有6條),但個人我相當喜愛。

再次感謝文斌兄,能與不同地區的玩家切磋,感覺真是棒!

2、There is a saying in NZ sports coaching; "...nobody analyses a win....", which is meant to illustrate the notion that you learn a lot more in a loss than you do in a win.」

這是上一場結束後,John與我分享的話。

的確,我也玩過不少遊戲,對於自己的實力,我也有一定程度的自信。但自從開始玩ASL/SK後,想法卻有了很大的不同,不但一直輸,甚至開始懷疑自己:我是不是不會玩遊戲?

後來,當我在與其他新玩家切磋,發現自己那爆炸性的成長時,這時候才明白:我比以前更強了。

從那之後,我便不再懷疑自己,因為我是跟著高手在學習。

所以,現在寫戰報,重點不會放在結果的勝與負,而是事後的回饋與收穫。

這場,我前面推得有點慢,如果我能在前五回合就抵達下方,並佔據目標建築物,建構防禦,那麼就有機會在充分準備下,迎接俄軍的逆襲。

當然,用想的都是比較容易,執行上所發生的錯誤,才是真正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
也把這段John分享的話,分享給各位。^_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