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3/12

【ASL】S105 Going To Church,戰報

1944年8月1日,法國,聖馬丹德豐特奈(St.Martin-De-Fontenay)

「春天作戰(Operation Spring)」行動之後,加拿大第二步兵師進行了幾次短暫卻銳利的遭遇戰,以推進他們的位置。

其中一處,是毗鄰「奧爾恩河畔聖昂德雷(Andre-sur-Orne)」與「聖馬丹德豐特奈(St.Martin-De-Fontenay)」的村莊。

加拿大軍佔據了「奧爾恩河畔聖昂德雷(Andre-sur-Orne)」以及「聖馬丹德豐特奈(St.Martin-De-Fontenay)」東南方所有區域,除了一處郊區的教堂。

旅長H.A.Young想要拿下教堂。

由Le Régiment de Maisonneuve組織的數次攻勢均失敗,Les Fusiliers Mount-Royal舒緩了他們的壓力,並接手攻擊。

旅長Young相信,一支擁有工兵支援下的步兵連,可以順利奪下目標。


這場是與羅賓用「PBEM+線上」的方式,接力完成的ASL對局。雖然遭遇了不少的挫折(因為發現自己的想法,離他們還很遠啊~~~),但還是值得紀錄與反省。

以下是(加拿大視角)這場戰役的簡易戰報。

【一上】

這是我第一場使用VASL玩ASL對局。我扮演的是進攻方加拿大;羅賓則是擔任防守方德軍。

雖然地圖不大,但地形卻比SK複雜許多。

樓層還好,比較煩人的,是Wall。

其次,就是還不怎麼熟悉的Bypass。

記取之前的教訓,將兵力集中左下方進行突破,左上方則有一小支班組與迫擊砲,協助支援與牽制地圖中央的德軍英雄與班組。

在判斷迫擊砲沒有足夠的火力威脅下,突然想起他們可以做的事情:Smoke。

打了一發出去,雖然成功施放,但卻也意外是最後一發(TH丟出煙霧彈數值,意味著它是最後一枚煙霧彈...XD)

由於我對Bypass還有些地方不清楚,所以在推進過程中,意外損失了幾個半班。

大致而言,有推進到我想要的位置。

羅賓有詢問我,為何「?」那個堆疊不打?

我當時的想法有二:
1、想繼續保持隱蔽狀態,德軍打我的FP會減半。
2、我是移動過的單位,MMG、HMG不能射擊外,本身的火力也是減半,效果不彰。

所以,就沒有開火前進射擊。

【一下】
德軍開火反擊,位在教堂3樓的德軍殺戮堆疊,將加拿大9-1長官所帶領的班組給打翻,瞬間少了一處火力支援。

其他德軍班組,則移動、轉進退守,不給予加拿大太多射擊機會。

【二上】
之前潰散的加拿大軍,重整了一些單位回來,並且重新加入攻擊行列。

只是,我在地圖下方的走位,有點糟糕。推進過程雖然安全無恙,卻在突擊移動時,看錯了圖示,進入了一個危險位置,導致9-2的長官,想要救人,反而被3F德軍殺戮堆疊的20FP火力,連人帶班給殲滅(德軍優先要處理的,就是這個9-2長官)。

雖然其他的班組,推進到了教堂牆邊,但在牆與果園的雙重地形下,我只能對著在牆另一頭的德軍攻擊,其他看不到、打不到。

但因為射擊的次數多了,容易觸發狙擊手,打光煙霧彈的迫擊砲班,意外被德軍狙擊手給盯上,自此命運乖舛......

【二下】
在SK中,並沒有英雄,因此,這算是第一場與英雄(學會怎麼結算),在德軍英雄與半班的火力下,想要從教堂另一側摸進去,形成「Encircle」的加拿大半班,被打成DM,退往右方的屋子。

加拿大軍反擊,成功造成德軍英雄受傷,並且讓德軍半班潰散、投降(YA!第一次抓到俘虜)。

至於其他德軍,則在教堂的2、3樓頻繁走動、武器調換,與加拿大軍,一牆之隔。

至於那個迫擊砲班,又被狙擊手給Pin了......

【三上】
這回合開始,羅賓就接手與指導。

右下角的推進,都還在我的計算中。但左半部加拿大軍重新組起殺戮堆疊,且不讓德軍有機會射擊到,則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。

至於原本在地圖中央,抓著俘虜的半班,因為Dash的關係,俘虜被德軍英雄給宰了,但加拿大的半班,自己也在路上潰散,逃到左半部去,讓我見識到了英雄的威力。

【三下】
相較加拿大軍的忙碌,德軍做的事情相對簡單。不讓你打的同時,也將英雄派去右半部,製造麻煩。

【四上】
這一回合,羅賓跟我分享了John教他的:給對方製造麻煩,他就不會去麻煩你的其他單位。

因此,已經潛入教堂的班組,二話不說,捱著德軍的射擊,硬是造成3樓德軍「Encircle」狀態,同時利用肉搏,將教堂內一處德軍班給殲滅。

只是,加拿大的新殺戮堆疊在推進的過程中,沒有挺過,被Pin的被Pin,DM的DM,機會又再次消失。

然後,德軍狙擊手又找上迫擊砲班,這次,就真的翻了......

【四下】
一個好的教學者,並非故意設計挖洞給你跳,然後再把你給秒殺,而是教你怎麼打他,然後他再想辦法解給你看。

在過去,我只有遇過Eason教我「冷戰熱鬥」時,曾經這樣過,其他時候,多數玩家還是會藏一手,所以學起來很沒意思(當然,他們也沒有必要教你就是)。

直到後來,我在GB及ASL上,又再次碰見這樣樂於分享的高手,不管是技巧還是心胸,都是那種:「你想學,我教你」,不怕你會,就怕你跟不上。

在前半個回合,加拿大軍給教堂內的德軍製造了相當大的麻煩(那也是羅賓認為最好的方式),因此,費了一番功夫,不但讓我知道怎麼去解除「Encircle」狀態,同時,也利用走位,讓闖入的加拿大班組潰散後,成為了俘虜。

【五上】
儘管如此,但加拿大軍還是有機會的(這就是ASL的魅力,不到最後,勝負難料)。

在幾次走位與火力攻擊下,終於讓德軍的殺戮堆疊潰散,並且再次抵達教堂邊緣,準備最後攻堅。

【五下】
對德軍來說,這亦是緊要關頭。

不過,因為加拿大軍少了一個9-2的長官,雖然還有9-1的長官在,但威脅已經小很多。

值此一刻,羅賓讓德軍一個半班將加拿大的俘虜,一起往前推(當人肉盾牌啦!),潰散的長官留後面。

因為任務關係,我必須把教堂內的德軍給清除光。所以,這分兵的舉動,讓進攻方的困難度增加許多。

【六上】
這是加拿大軍的最後半個回合。

整個任務的成敗關鍵,在於那個DC是否有施放成功。

在這邊,我與羅賓的想法出現了分歧,但羅賓還是讓我試試看。

經過實際測試,加拿大的8-0長官、4-5-8班與9-1長官,先後踏入殘留火力,並且試圖捱過射擊,將DC丟進屋內,但在德軍的殺戮堆疊火力下,這波行動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。

也因為DC沒有順利丟進去,其他地方就算打下,德軍依舊還是有單位在教堂內。所以,整個作戰任務,最終以失敗收場。

【變化圖】
這個,是羅賓原本的想法。

在當下,我打算是這樣:
1、讓8-0的長官,帶著DC,AM到E2去,然後丟DC進E3。然後這個舉動,一定會吃德軍的DFF,所以讓殘留火力留在E2。(這個舉動不好,因為後面進來的單位,都會吃到-2的修正

2、接著,加拿大4-5-8的班,AM進F2,等待前進射擊。(會被德軍的殺戮堆疊,在Final Fire時候給打翻

3、最後,9-1的長官,帶班進F2,與4-5-8會合,組成FG,在前進射擊時,打翻德軍殺戮堆疊。(這個是冒險,會被德軍的殺戮堆疊,在Final Fire時候,整個FG一起給打翻

羅賓的作法則是:
1、讓8-0的長官,原地AM後,丟DC進去,讓殘留火力留在果園。(後面進來的單位,只會-1修正

2、4-5-8進果園撿DC,如果前面的8-0長官失敗,他們就可以再丟一次。(這個其實是羅賓誤算,跨牆進去,2MF;撿DC,1MF。移動力根本不足以放DC。除非是CX......

3、最後,9-1的長官再走進去,如果前面兩個都失敗,他可以做最後一擊(這個只會吃-1修正,但如果SFF這時候再打下去呢?但相較之下,一樣是冒險,風險卻小了不少)。

只是,最後的版本,卻是:
1、8-0的長官,帶著DC,AM到E2去,然後丟DC進E3,被KIA後,留下殘留火力與DC。

2、4-5-8的班AM進F2,被德軍殺戮堆疊的SFF給Pin住。

3、9-1的長官到E2撿DC,準備補刀,卻因為殘留火力6-2的修正下,也是直接掰掰。

誠如ASL老玩家所說:
ASL本身其實很流暢,但獎勵是留給注意細節的人

經過這樣戰報反省、檢討,就很容易發現自己的不足,還需要多玩才行。

【感想】
1、這場,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打完了,很沒勁,也很沒成就感。但這原因,並非來自羅賓把後續接手完成,而是發現自己離他們的水準,還很遙遠。同樣的局面,羅賓可以在劣勢下,組織出另一波犀利的攻勢,我卻還在苦思怎麼處理。

所以,雖然SK是學會了,但ASL的路途,還很遙遠,還需要多多練習。

2、也多虧羅賓直接接手,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時間,讓我知道該怎麼去組織攻勢。一直以來,很怕自己組出的「殺戮堆疊」被打翻,但其實這除了經驗不足之外,另一個原因,就是內心的懼怕。

但靜下心來仔細想想,其實整個局面,對手也會很怕你的「殺戮堆疊」。就看你怎麼樣掩護,讓你的「殺戮堆疊」,可以推進到你要的位置。

當然,這也不是「加減乘除」的問題,也非看了一眼就可以學會的,還是需要多多練習才是。

3、多數台灣玩家不喜歡使用VASL對局,因為ASL/SK不容易學習,VASL又是一個介面,需要摸索,所以用PBEM方式,會讓其不知所措。

但事實上,使用VASL在玩ASL(直接線上打或者PBEM都有)的世界玩家卻不在少數。除了可以克服時空的問題外,另外,當堆疊很多的時候,VASL的方便,就可以顯現。

對我而言,VASL幫助了我很多。怎說?

(1)當你面對面的時候,其實不太有時間給你去慢慢思考(尤其你跟羅賓或者John他們打的時候,節奏很快)。一些細節之處,往往就這麼直接PASS過去,沒有感受到什麼,或不知道那是什麼。

VASL則是一步一步來,可以照著自己的時間與步調走,所以,每一手,都可以讓你從中思考與體會。

(2)ASL的規則量很大,有些東西,沒碰過,真的不會記得規則。所以,多數時候,我是一邊玩VASL,一邊翻閱規則,確認OK後,才按下一步,以免玩錯(雖然還是玩錯)。

所以,也是因為這樣的學習,讓我SK打下不錯的基礎。

現在,ASL又讓我回到當初剛開始學SK的樣子,前面有點痛苦,因為又多了好多的東西(這就是戰術棋的精華,「細節」就是一種精髓的呈現)。

Anyway,就當它是另一場完成的對局,收穫其實還是不少,

被擊倒並非最糟糕的失敗,放棄嘗試才是真正的失敗。

繼續戰鬥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