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1/16

【GMT】Next War:Poland,開箱

這是GMT所出版的「Next War:Poland」,是系列第四作。(前三作分別是「Next War:Korea」、「Next War:Taiwan」、「Next War:India-Pakistan」)。背景為現代,世界各地可能會發生戰爭的地區。

由於題材頗為敏感,所以,我雖然有興趣,卻一直不是很想碰。畢竟,拿「別人可能發生戰爭」當遊戲,於心不忍,也不願意見到發生。

也因為這樣,當這款「Next War:Poland」問世的時候,我猶豫了很久。

後來說服自己的原因,除了想要嘗試這個題材外,也因為波蘭與俄羅斯發生戰爭,類似這樣的「架空」話題,一直在各類型遊戲中有出現過(假想的第三次世界大戰,例如:微縮的「Team Yankee」、LnL剛推出的「Red Star」...等等),罪惡感沒有那麼重的情況下,就能以「純遊戲」的角度去看待它。

所以,如果真的要我推薦,這系列作,應該也是推薦買這款吧!XD

以下,就直接進入開箱。

盒子的背面。基本規則複雜度5、進階規則複雜度8,但不管是那一種,單人遊戲度7,也是讓我會想玩的原因之一。

盒子的側面照。之前都在玩ASL/SK,又或者LnL等其他的戰術棋,所以每一個遊戲盒子,都相當的厚。現在看了一下這種戰略層級的,突然覺得頗為「輕巧」。

內容物大合照。還好有過ASL/SK的底子訓練,以前看到這一堆表格,嚇都嚇傻了,現在倒是覺得還好。以GMT的風格來說,照表操課即可,走個幾輪,就大概學會操作了。

骰子、感謝函、透明夾鍊袋。好,都一般般,但我習慣記錄一下。

規則書,包含了基本規則與進階規則。基本規則我已經看完過一次,大致上是懂,只是空優的部分,還要在閱讀一下,並且要操作幾次,才算是有辦法掌握。

規則書內頁。以過來人的心得,就是大量閱讀,這樣即使沒有中文版,一樣可以玩,英文程度也會慢慢累積與提升。另外一點,就是有問題的時候,查原文反而比中文更容易懂。

進階規則。這一部份,我就暫時先不碰了。循序漸進,之後再來研究這一部份。

索引頁。以前不常使用這個,但自從玩過ASL/SK後,發現這個還頗為重要,讓你遇到問題時,查關鍵字就好,而不是整本找半天。

遊戲特殊規則。算是模組的特殊規則,針對這個背景而設計。

也是密密麻麻的英文。就整個遊戲來說,第一個要先閱讀基本規則,第二個就是要閱讀這個模組規則,才有辦法進行基本遊戲。至於進階規則,則是放到最後。

其中兩個劇本。

劇本背景說明。

表格。

各種玩家幫助表。有兩份,因為這遊戲是雙人遊戲,單人也可以自己進行遊戲就是。


遊戲流程表。

基本與進階遊戲表格。

防空表格與空中武力點數表。

設置表、戰鬥表、地形表。

兩張大地圖。

這張應該算是戰略移動地圖。畢竟,如果波蘭等北約國家真的與俄羅斯的華沙公約國家起了衝突,那影響範圍之大,還真的不是前三作可以比擬。

這張算是波蘭境內的地圖。發生的戰鬥,以這張地圖為主。

4張指示物。

特寫1。

特寫2。

特寫3。

特寫4。

特寫5。

特寫6。

【感想】
今年除了繼續玩ASL/SK外,也會想學一些其他的遊戲。

當然,我不是喜好戰爭的人,這款「Next War:Poland」就感覺來說,比較像我在玩的其他「架空遊戲」,遊戲的趣味性多了點,玩起來心理負擔也沒那麼大(系列作1跟2,我玩不下去,系列作3的話,題材我又沒興趣...XD)。

然後,有一點新想法,倒是值得分享。

以前會覺得,玩遊戲,當然是面對面最好。但經過這些年下來,我已經不會這樣想了。

我有家庭,我有其他更值得去做的事情要做,不該讓遊戲佔滿整個時間與人生。

因此,我不是Solo(不用揪,自己看完就自己上,免教學),就是用PBEM的方式跟人家玩(彼此利用自己的可行時間,去保持遊戲的感覺,也順便切磋,克服時空問題)。

所以,Vassal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工具。

現在是「買劇本」,遊戲其他配件只是附贈,主要的操作,還是在Vassal上哩!^^

2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請教玩法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,雖然看完規則,但我還沒有玩過,所以並不是很熟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