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24

【ASL/SK】VASL介面解說

(本文圖片來源:VASLVassal介面擷取。) 

這一篇,是寫給新加入SK朋友看的。如果您是已經會玩ASL的前輩,有寫錯的地方,還請不吝指教。^^

所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不管是在實體版,或者VASL版,有些東西,你一定要先知道。

對我來說,開VASL是比較容易的(不受時間、地點的限制),所以,大部分時候,我都在VASL上玩。

就我所知,也有很多玩家,他們也是如此。

以下的說明,以VASL為主。
【步驟1】
首先,我先假設,你知道Vassal這個程式,並且知道VASL在哪裡下載(包含SK的劇本)。

當你打開畫面後,會出現這樣的畫面。


這是一開始的畫面,如果沒接觸過,一定會被上面「琳瑯滿目」的指示物給弄得暈頭轉向。

這樣的畫面,一體成形,不錯用,所需要的東西都在上面。

但缺點就是:當你要看一下之前的對話或者結果時,要一直往上爬。由於主畫面卡住,所以會爬很久。

因此,現在要教你怎麼把「畫面」與「對話框」切割。

【步驟2】

請依照箭頭指示,先去左上角找到「File」,然後依照圖裡面的指示,把紅色框框那個「V」給取消掉。之後關掉VASL,重新開啟遊戲檔案,就可以了。

【步驟3】

這就是分割畫面,主畫面依舊可以調整,但對話框就可以移到你喜歡的位置。如此一來,在尋找對話與結果時,都很方便。

【步驟4】
這是介面上的簡單說明。先有個概念就好,剩下的部分,除了自行摸索外,若有人可以帶你跑上一次,會更容易熟悉。

【題外話】

1、在上一張圖裡,我稱呼它為「遊戲階段轉盤」,但其實,一般我們都講「八卦」(華語玩家應該都懂)。

看到這八卦,不禁讓我聯想起一首詩:

「功蓋三分國,名成八陣圖。江流石不轉,遺恨失吞吳。」

整個遊戲核心,就是以這個「八卦」為主,轉完2圈,表示一個回合結束。
(讓人不禁讚嘆:把遊戲階段設計成八卦的那個玩家,真是天才!)

所以,搞懂那個八卦與縮寫意思,距離你會玩,又向前邁進了一步。^^ 

2、要多久的時間,才會SK呢?

老實說,看你的努力程度。

儘管我玩過不少戰棋遊戲(微縮也好、圖板也好),這款遊戲,卻是我花最多時間在學習的。

學得越久,往往以為自己懂得時候,才又發現:原來我什麼都不懂。

不過,隨著每一盤的對局,就會發現自己又更強一點的時候,那種感覺,還真是舒服~^^

2 則留言:

  1. 匿名7/29/2017



    感謝大大詳細解說,期待繼續分享軟體的使用方法,Asl新手+初次使用真摸不著頭緒,感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回覆。如果有興趣,歡迎與我PBEM,會讓您更熟悉這個遊戲。^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