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5/03

【GMT】Silver Bayonet,銀色刺刀

上網做了功課後,因為價格不貴,所以,就決定入手25週年版的「Silver Bayonet」。

不瞭解這遊戲在玩啥的朋友,可以參考這篇:【筆記】Silver Bayonet(銀色刺刀)

盒子的封底。對我來說,這一個部分,最重要的是右下角的資訊。撇除複雜度不談(ASL都跳下去玩了...XD),能夠Solo的程度,是我比較在意的。畢竟,不是每個背景,你都可以找得到同好一起玩。

盒子的側面。以這樣的大小來說,並不算大,但實際入手時,跟看國外開箱的結論是一樣:頗重。

內容物一覽。我沒有之前的版本,一來是比較舊,再來就是之前版本的地圖,不討喜......XD。

這一版的內容物,以盒裝戰棋來看,覺得不算多。不過,有GMT一貫的高美術與高品質水準。

規則書。我已經把「標準任務」的篇幅(18頁)給讀完(不是記完喔...XD)。

這邊要再次感謝ASL,讀過它的規則再回頭來看其他的,就覺得容易許多。

「銀色刺刀」的細節不少,但規則書"意外"寫得不錯,沒有之前GMT給我字典般的感覺外,排版上採左右對分,並照著遊戲的流程在敘述,很不像GMT。XD

所以,讀完的同時,也表示我可以直接開始,實戰複習。

封面雖然是黑白的,但內文則是彩色的。這種排版,舒服。實體書閱讀也好,PDF在手機上閱讀也好,都還滿享受的。對我來說,這樣的規則書排版,才是好的排版。密密麻麻擠在一堆,讀起來很辛苦啊~

藍色部分,是「設計師筆記」,內容是一些歷史背景交代,及他對遊戲內容一些解釋。黃色部分,則是「We Were Soldiers Once… and Young」這本書中的一些引用話語。

從P32起,就是遊戲範例。這一部份,我有試著閱讀,但因為圖例上的單位堆疊在一起,所以我得在腦內架構出範例中的場景,看得很暈。如果能夠在這張圖例旁,另做一張堆疊單位序列圖,我想,會滿幫助類似我這種記性不好的玩家。

滿滿的「表格」。數量頗多,而且功用都不一樣。

戰鬥圖板。個人猜測,應該是將大圖板上,發生戰鬥的地區單位,放到這邊來結算。

左邊是「標準遊戲流程表」,右邊是「戰役遊戲流程表」。

劇本。由於我沒看過舊版本的,所以無從比較。單就25週年版的來說,這樣的設計還滿不錯,一張紙,給你所需要的資訊,連需要哪些單位指示物,都可以比對,很方便。

這個,就是讓我決定買的最重要原因。

因為個人因素,我不是很有機會可以長時間與人面對面遊玩(PBEM例外);其次,如果開起來會太久,或者遊戲太大,對我來說,也不是很方便。

原本,我可能就Pass過這個遊戲,但後來在一個玩家影片中,看到「可以直接在劇本上玩」時候,忍不住驚呼:哇靠!可以這樣玩喔?!於是,就決定要買了。

後來看了規則與國外介紹,這次的25週年版,劇本1~7是「標準遊戲」使用,主要是用來熟悉遊戲的系統與運作。

而為了增加耐玩性,這幾個劇本,所需的東西不多,用到的地圖也不大,可以重複一直玩。

可小可大,對我來說,彈性夠,CP值也高啊!

左邊是地形表,右邊是遊戲幫助表。

2張遮擋板。這個是戰役遊戲時,會使用到的。主要用途,就是來遮擋雙方的視線,秘密決定行進路線啥的。

北越陣營遮擋板的內頁。我對越南不熟,不過左邊好像是軍隊進行曲的歌詞,需要再確認。

北越軍遮擋板的正面,上面有幾張文宣海報圖示。

這個是美軍的遮擋板內頁。至於圖片與歌詞內容,一樣待查。

美軍遮擋板的正面。右上角那一架直昇機,如果有看過「越戰」相關影片,應該會有種很親切的感覺。

1.5張指示物。之前拆過ASL的,突然看到這麼「精簡」的指示物,有點不習慣啊!不過印刷品質不錯,也有一定的厚度。

主角來了。這可是「厚」圖板啊!難怪遊戲不大盒,卻頗重。

地圖全攤開一覽。看起來有點花,但還滿舒服的。至於為何會這樣?大概是因為越南那邊都是叢林地形吧!

地圖特寫。一格=1.5公里。

「X-Ray」,這個是美軍第1騎兵師空降的所在區域,相當有名。

「波萊古」與附近。感覺是一個滿大的城市。

圖板上的輔助表格。

把地圖對折,猛然一看,還頗有種掛在牆上「月曆」的感覺。

當用到大圖板時,一些地形所需要的表格,就可以直接看這裡。

大圖板側面特寫。真的是頗厚啊!

正想說怎麼都沒看到封面人物的介紹時,原來,彩蛋藏在這啊~^^

【感想】
玩過ASL的經驗告訴我:不用去記住全部的規則,只要看了一部份後,就直接上吧!

實戰經驗,會幫助你釐清與熟悉規則。當然,前提是:你要回去讀與查證。

所以,下次就會是我的「銀色刺刀」初體驗啦~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