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31

【戰報】CCN:Rolica (French First Position) - 17 August 1808、SK/S1:Retaking Viervillee

(久違了,CCN。) 

因為時間與照顧家庭的關係,這些年,也漸漸習慣Solo或者使用Vassal對戰。難得友人與我時間可以配合得上,令我格外珍惜。某種程度上來說,我應該是戰棋界的浪人吧~

前一陣子在桌遊跳蚤市場上,有玩家大出清,友人在詢問過想法後,也算是一個「行動派」,立馬把CCN給買下。

既然他買了,總要開來玩。所以,就修正了這次聚會的遊戲項目(原本是要教CCE),改換成他新入手的CCN,以及9月要比賽的ASLSK。

以下,就做簡單的戰報圖文說明。

【CCN:Rolica (French First Position) - 17 August 1808】

因為沒有事先說好,所以我有把「英葡(British/Portuguese)聯軍」與「法軍(French)」兩邊的佈署及位置做研究,並推想:如果我是英葡聯軍,我要怎麼進攻?結果到了現場,因為圖板擺放位置關係,我就成了英普聯軍......XD。也就這麼恰巧,把腦中想的戰術,做一個實驗。

這張圖是從英葡聯軍的角度看過去,左上角底部的那塊山丘,是任務據點。如果有英葡聯軍的單位佔領,在每一回合開始的時候,就會獲得1VP。

右上角法軍輕騎兵後方的山丘,也是任務據點。但因為附近有騎兵+LN步兵駐守,讓我不敢輕舉妄動。

所以,從遊戲開始前,除了要殲滅法軍單位外,左上角的山丘,是我首要目標。

法軍在山丘上佈好陣地,以逸待勞。英葡聯軍過了樹林後,就是一片平坦,毫無遮蔽。若貿然搶攻山頭,會有不少損失,但不去開出一條路,會陷入僵局。所以,打算先把戰線往前推進,再看情況決定。

因此,開局就是一張「Assault Center」,一口氣把地圖中央的6個單位,往前推進。

不過,既然我的目標是左上角的山丘,就要做些「引誘」及「欺敵」手段 。將兩隊LN步兵往前推進,並且在左翼山丘上,架了馬砲。

法軍指揮官也在「誘敵」,利用輕騎兵(LC)的機動性,及法軍輕騎兵的善戰,單騎深入。一波攻勢不成,不但沒逼退與殲滅英葡聯軍的LN步兵,反而讓自己陷入火槍與砲擊的範圍。

最後,成了這場戰役的第一個犧牲者。

英葡聯軍率先得分,1:0。

為了貫徹戰略目標,並且將對方的指揮官與防守調離,英葡聯軍一隊LN步兵,佔據了目標山丘。居高臨下的防守優勢,讓他們挺住法軍的LN步兵攻勢。

只是,在判斷了這隊LN步兵無生還機會後,讓他們做出了最後一擊。由於山上打山下,所以即使剩下1個木塊,仍然有2顆骰。拼死的一擊,將法軍LN步兵給除去一半。只是,也被殘存的法軍反擊,陣亡在山上。

英葡聯軍 vs 法軍,2:1。

雖然LT輕裝步兵近戰不強,但射擊火力卻是很凶猛。因此,中央英葡聯軍的LT輕步兵,是法軍優先攻擊的對象。結果損失2個木塊,又被迫後撤。

但也因為這樣,法軍過於突出的單位,就成了英葡聯軍的射擊目標。打了這張「Fire and Hold」,集結了英葡聯軍2隊砲兵(HA+FA)與LN步兵的火力,卻棋差一著,讓法軍的LT輕裝步兵給逃入了城鎮。

為了持續壓迫法軍的右翼(我的左翼),故技重施,派出速度快的騎兵上山,讓法軍的一個LN步兵無法回到中央支援,同時拉出了馬砲(HA),準備一次解決法軍那隊LN步兵。

只是,我這邊打得太躁進了。

法軍騎兵上山後,其實可以不用立刻攻擊(因為法軍手上扣有一張「First Strike」),可以先用馬砲逼迫法軍戰損或撤退;如果被步兵攻擊,騎兵也可以使用「Cavalry Retire and Reform」,後撤與重整,用速度玩弄步兵。

雖然原本用意是要逼出法軍那張「First Strike」,好讓我中央的步兵可以大膽使用「Bayonet Charge」強攻山頭,但還是不夠細膩。

結果,逼是逼出來了,雖然有山丘的地形加成,我的重騎兵(HC)還是被近戰超威的法軍LN步兵給殲滅。

至此,局勢逆轉。

英葡聯軍 vs 法軍,2:2。


就這樣,我的左翼攻勢沒了,右翼的部分,原本想利用輕騎兵(LC)的優勢,如法炮製。只是,一樣是輕騎兵 ,法軍的近戰就是比較猛。

我的右翼那隊輕騎兵,先是被逼退,最後在我的佈陣區山頭被追擊給殲滅。

英葡聯軍 vs 法軍,2:3。

於是,我只剩下強攻山頭這項選擇。

在英葡聯軍使用兩隊步砲(FA)輪番射擊下,把法軍山頭的步兵給逼退了一些,露出了缺口。

此時,丟出「Bayonet Charge」,英葡聯軍的步兵們上了刺刀,做衝鋒。

中央兩隊LN步兵強攻山頭。

右翼的英葡聯軍LT輕裝步兵,現在多一顆骰子,又攔住法軍輕騎兵的退路,準備拼一把。

左翼的LN步兵搶進城鎮,並且追擊法軍剩下1個木塊的LT輕裝步兵。

只是,三線同時開戰的情況下,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戰果。

左翼順利拿下1分,但另外兩處卻陷入膠著。

英葡聯軍 vs 法軍,3:3。

強攻不成,反被包圍。法軍丟出「Counter Attack」,複製了「Bayonet Charge」。

就這樣英葡聯軍中央2隊LN步兵,先後被殲滅。

英葡聯軍 vs 法軍,3:5。

劇本設定是先奪取5分者獲勝。因此,法軍最後這個出擊與包圍方式,是我教友人這麼做的。

雖然他覺得常理來說,不太會離大砲這麼近,但在遊戲的勝利條件下,看似很賭的打法,其實是十拿九穩。

除了英葡聯軍右翼的落單指揮官可能會被抓掉之外,法軍動用4個步兵單位,前後包夾,中央那2隊英葡聯軍LN步兵,前無門,退無路,除非擲骰狀況極差,否則,還是會手到擒來。

就這樣,友人獲得首勝。^^

【SK/S1:Retaking Viervillee】

這是我第一次開實體。而這個劇本,含實體,則是第三次。為了讓友人可以減少SK的陣痛期,功課可是做了很足。不但把規則給看了2~3次,還在腦中不斷的複習與整理。

不過,畢竟是友人第一次玩,所以就特地將火力強大的美軍101空降師給他操控。而我,則是扮演德軍,試圖奪回「Viervillee」。

地圖的上方為西邊,這一路進場的德軍,目的在「誘敵」,目標則是「L3」這個任務目標建築。

因為SK的玩法很多元,所以在過程的推演中,我並未給予友人太多意見。主要是在幫助他記憶「回合的進行順序」與「查表及計算方式」。

所以,看到德軍的「4-4-7」步兵班大剌剌的走在路上,美軍就開火了。

這個班躲過火力壓制,順利進駐「J3」 。但後來另一個「4-4-7」德軍步兵班就沒這麼好運,被釘翻在隔壁的「J2」,士氣崩潰。

這張圖,是德軍移動結束後的樣子。地圖的下方 ,是東邊。這路的德軍,一路走在美軍視線無法觸及的位置。因為之前與羅賓打的經驗,輪到美軍回合時,地圖右邊,也就是北邊,會進來3個「7-4-7」空降師步兵班。如果讓他們過於順利,我這一東一西的德軍,會被反包圍。

所以,德軍拆成兩個班組。因從西邊進入的德軍班,成功轉移美傘的注意力,因此,「8-1」的德軍長官帶領2個「4-6-7」步兵班,順利抵達「O7」,準備突擊進入任務目標建築「N6」;另一個「4-6-7」步兵班,則準備進入「C6」,作為監控據點。
 這是美軍的回合。從圖片中可以看到左邊兩處任務目標建築,已經被德軍給佔領,且左邊的美軍,則暴露在街上,沒有掩蔽;右邊的美軍,雖準備增援,但中央有德軍一個班監控中。

對美軍(友人)來說,事情來得太快了,沒想到一下子就進入了白熱化。

如果不處理掉任務目標建築物內的德軍,在遊戲結束時,德軍自動獲勝。但如果想要解決,怎麼解決?

而另一邊匆匆趕路的美軍,如果沒有德軍「4-6-7」步兵班在那邊,就可以一路奔馳到中央,左右夾擊。偏偏,「4-6-7」德軍步兵班就在那邊以逸待勞,該怎麼辦?

SK有趣的地方,就在這裡。

德軍雖然戰術成功,但其實很抖。因為美傘的可怕,體驗過才知道。目前,只是虛張聲勢而已。

但如果不做些設想與安排,那麼要營造出這樣的局面,就更不可能,只會被美軍給碾壓(慘痛經驗......QQ)。

在經過我提示一些重要概念後,友人開始行動了。「7-4-7」美傘步兵班,突擊移動進入「M6」。德軍知道這一刻終究免不了,毫不猶豫,DFF下去,雙倍火力,打翻了美傘這個班。

不過,因為我搞錯SFF的條件,所以錯失了一個好機會,讓另外兩個美傘安然無恙進入了「N5」。

另一邊,另一個「7-4-7」美傘步兵班決定單挑德軍,突擊移動進入「M5」,雖然也是遭受雙倍火力,卻憑藉著建築物給予的TEM,硬是挺過。

這張是美傘的「移動階段」結束時候拍攝的。友人為了奪回任務目標建築,先在「L3」發起近戰,儘管美傘被德軍打成耗損,但沒有分出勝負;隨後在「M6」發起另一波近戰攻擊,雙方都是無功而返,持續纏鬥中。

同一時間,右邊的美傘,也已經逼近中央的「Viervillee」,負責監控的「4-6-7」德軍步兵班,開火射擊、不讓美傘逼近。

原本看似輕鬆的德軍,瞬間壓力降臨;不奪回任務目標建築的美傘,則讓自己暴露在德軍的火線範圍內,遊戲結束時,任務目標建築物內如果還有秩序良好的德軍在,則無取勝的可能。

戰場溫度飆升,而這,僅僅是遊戲的第一回合而已......

【感想】
CCN前幾回合的節奏會比較慢,因為雙方都在調動、試探,一旦有一方發起總攻時,遊戲的節奏就會加快了。

雖然,還是有玩錯的地方,但感覺還是滿過癮。

至於SK,這遊戲很難第一次就掌握要領。我能做的,就是讓友人盡量不暈車。雖然只打了一回合,但那種張力,相信友人應該有感受到。

而對我來說,能夠開到實體,感覺就是愉悅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