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01

【速記】1775:Rebellion

(這是在「Academy Games」在Steam上所推出的「1775:Rebellion」,因為自己有實體遊戲,然後PC版價格也不貴,就入手來玩玩看,順便學規則。)

這款「1775:Rebellion」,1775:美國獨立戰爭,是「Academy Games」所推出的戰棋遊戲,曾經獲得:
●2014 Origins Awards Best Historical Board Game Winner
●2014 Origins Awards Best Historical Board Game Nominee
●2013 Meeples' Choice Nominee
●2013 Golden Geek Best Wargame Winner
●2013 Golden Geek Best Wargame Nominee

雖然我入手很久了,但一直沒有機會開。而會接觸到這遊戲,是早期有去台北戰棋團聚會時,玩到「1812: The Invasion of Canada」,覺得很好玩,原本要收1812,但收不到,所以轉收1775......XD


(「1812,入侵加拿大」是這系列的第一個遊戲。雖然年代比較後面,但它比1775還早推出。背景則是在美國獨立後,開始開疆擴土,曾經入侵加拿大,想把加拿大給吃下來。結果,除了被加拿大的原住民給積極抵抗外,那個曾經被美國打敗,後來元氣逐漸恢復,並且在歐洲擊敗拿破崙的英國,看不下去,就派兵協助,不但把美軍擊退,也是目前歷史上,唯一一次白宮被入侵、放火燒掉的紀錄。)

以下,就簡單介紹一下遊戲。(基本上,你可以把這個看成是實體戰棋,只是介面不同而已......XD)

(因為是第一次玩,所以選擇了入門劇本。在遊戲的時間上較短,也方便熟悉規則。這個畫面,則是背景介紹,告訴你美國獨立運動,是怎麼開始的。)

(在這個遊戲中,每一個方塊,代表一個軍隊。地圖上方的顏色方塊與數量,代表起始設置的情形。而在第一個劇本裡,我還可以額外放置一些方塊到有綠色亮起來的地區。因為遊戲的勝利條件,是誰佔領的殖民地越多,誰就獲勝。而要佔領殖民地,必須那個州裡面,沒有敵對勢力的方塊。所以,佈局上,這些可以額外放置的方塊,就有一定的戰術考量。)

(好,因為第一次玩,在還沒弄懂的情況下,我就隨便擺放了。地圖上,紅色區域,是英國陣營目前控制的地方,計有:加拿大的魁北克、新斯科細亞兩省,以及殖民地13州中的德拉華州。大陸軍(就是美國啦~)陣營雖然控制的地方看起還很多,但除了新澤西、康乃狄克兩州外,其他都還不算完全控制。)

(這是PC版才有的CG人。第一次看覺得很酷,不過,實際玩過後,我反而喜歡原本那種方塊的設計......XD)

  (既然是PC版,當然水面效果要出來。瞧,還有倒影呢~XD)

(遊戲介面中,右上角有一排按鈕。其中一個點進去,就會告訴你,目前雙方陣營控制了那些殖民地。剛剛算了一下,北美13州+加拿大2省,共15處。所以,不會有一樣多的情形。但事實上,這遊戲,你想要完全掌控,其實有難度。所以,還是想辦法在回合結束前,比對手多就可以了。)

(遊戲一開始會抽取三張牌。牌的組成滿簡單,除了「移動卡」,另外一種就是「事件卡」。而每一回合,你能最多只能打出1張「移動卡」+2張「事件卡」。如果手上都是事件卡,亮牌給對手看後,重新抽三張。而遊戲的流程,分為:「增援階段」、「移動階段」、「戰鬥階段」以及「抽牌階段」。「增援階段」:放4個所屬顏色的方塊到你所控制的區域上,此外,上一回合逃跑的方塊,這一回合也一起放回你所控制的區域上;「移動階段」:打出移動卡,調遣與移動軍團;「戰鬥階段」:停在同一區域內的敵我雙方方塊,就會展開戰鬥;「抽牌階段」:將手牌補滿到3張。)

(這就是戰鬥畫面。每一種顏色的勢力,能夠投擲的骰子都有上限。) 

(這是新澤西州的大戰,雙方為了搶奪這裡的控制權,派了重兵。我玩的是大陸軍,結果被英軍調了一大坨兵力過來打,很慘烈啊!)

(一陣激戰後,新澤西州的左半部守住,但只剩下一支兵;右半部則是另一場激鬥。光是這裡,就來來回回打過好幾次。除了陸地移動軍團外,這遊戲,也可以藉由水運,從水面調遣軍隊。於是,德拉華州的英軍,原本有一大坨,藉由水運,只要靠海的州,就被英軍打......XD。右半部,則是好不容易攻克波士頓,獲得麻薩諸塞州,上面除了藍色大陸軍、白色愛國者民兵,還有我最強大的盟友:紫色法軍。^^)

(新澤西淪陷了。於是,我以牙還牙,去打德拉華州。這個州,只有一個區域,CP值相當高,是兵家必爭之地啊!)

(在判斷目前所控制的殖民地較多,英軍剩下一個勢力未動,我方有機會獲勝的情況下,因為盟友之前已經先打出過「休戰卡(Truce Card)」,於是,我這回合打出。一旦有一方勢力打出了2張「休戰卡」,該回合就是最後一回合。最後,就以6:4獲勝。PC版還滿不錯的地方是:會統計你的成果。)

【感想】
1、「1775:Rebellion」是一款相當輕鬆、好學又有趣的戰棋遊戲。雖然叫做戰棋,有其歷史背景與模擬,但整體的感覺,其實跟桌遊還滿像的。很適合那種沒有接觸過的新手玩家,做為入門第二階段的遊戲。

2、遊戲中的擲骰,有時候真的會讓人頗為無言。在經過詢問後,才知道,原來當時的環境,真的很多逃兵。調整了心態後,遊戲玩起來,就不會那麼令人無言。相對的,我會去計算該怎麼犧牲與調配,讓逃兵不斷的情況下,還能有效火力輸出。

3、遊戲裡的勢力顏色,要稍微記一下。我的先入為主觀念,以為法軍是白色的。結果在新澤西淪陷的戰役時,就把紫色的方塊,二話不說就當犧牲品。後來覺得怪怪的,一查,我咧!紫色是法軍,白色是愛國者民兵啊!難怪我前面打得很慘烈。不過,必須幫愛國者民兵說句公道話,我曾經靠1支民兵,守下入侵「康乃狄克(Connecticut)州」首府「哈特福(Hartford)」的3支英軍軍團......XD

最後,為了這個遊戲,我去查了北美13殖民地的州名,順便背起來,這也算是玩歷史戰棋的一種收穫吧~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