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9/21

【開箱】Bolt Action Second Edition

(「Bolt Action」,閃電行動,在今年更新為2版。這禮拜,終於拿到啦!)

BA這個歷史微縮遊戲,在今年改版為2版。本來是有機會在上週拿到,但因為遇到中秋連假,所以變成這週。結果,明明分開訂的另一個遊戲:「Arena Rex」,雷克斯競技場,也在這週的時候一起來......XD

以下不囉嗦,直接看圖。

(這是2版起始盒的內容物。老實說,美傘我已經收齊了,但為了這裏面的塑膠美傘,以及規則書,所以訂了一盒,與同好分拆。)

(這是德軍的部分。「Warlord」這家位在英國的微縮戰棋公司,個人現在是他們的粉絲。除了遊戲很棒且多樣外,到貨速度一流。曾經創下4天就到台灣的最速傳說。此外,滿一定金額就免運。諸項利多的情況下,很難不支持他們。)

(搭配2版起始盒的促銷活動,還多了一盒德軍裝甲擲彈兵。整體的價格,約原價的7折左右。對於喜歡二戰史的朋友,除了軍武模型外,這種微縮遊戲模型,其實也可以考慮看看喔!^^)

(跟1版一樣的摘要表。雖然都是英文,不過,OK啦,我會翻譯整理。 ^_^)

(這是2版起始盒內的小本規則書。看到這厚度,讓我有嚇了一跳。1版沒這麼厚,內容也與大本有些差異,少了歷史背景介紹。)

(不過,嚴格說起來,是「Warlord」他們負責模型,「Osprey」這家老牌規則遊戲公司,負責處理規則。雙邊的合作,造就微縮玩家的幸福。)

(規則書內頁。嗯嗯,習慣了英文之後,現在看到這些,反而有種親切感。)

(左邊是武器表。看來,等我忙完武士道,又是另一個翻譯整理的節奏......)

(這是任務規則。感覺跟1版不太一樣,這個任務還挺有趣的。)

(1版規則書裡,只有德美英俄四國列入。沒想到,在2版裡,居然有了第五個:日本。)

(現在想想,還好當初自己有下功夫整理。現在,只要把檔案調出來,比對一下,就知道有那些改變。當年下的苦功,現在終於有了收穫~)

(BA除了互動流暢,另外一個滿讚的地方,就是沒有一堆囉哩囉嗦的範圍板。這一代,加入了這個形狀的範圍板。不知道是好?還是壞?)

(2版起始盒的遊戲劇本。藉由幾個任務,讓你熟悉遊戲的流程與運作。)

(哇喔!官方有用心喔!1版很簡單的幾頁,還黑白印刷。這次,印得還滿精美的。^^)

(每種遊戲,都有一個萬年主角。BA裡面,主角當然就是人氣很高的德軍。另一邊,則是一直沒有塑膠模型的美傘。一樣是彩色印刷,讚!)

(ㄟ...空蕩蕩的戰場,只有中央一棟廢墟。這......不過,教學遊戲嘛,先知道怎麼玩比較重要。^^)

(一樣是遊戲摘要表。)

(1版讓我最為詬病的地方,就是組裝。尤其,像我這種只是喜愛二戰史,卻非"正港"軍武迷,看到那些武器,完全不知道是啥,一整個頭痛。偏偏1版的組裝,不是這種說明書,讓我組很久。現在,有了這一張表,就不用擔心組錯啦~^^)

(這是2版另一個進步的地方。直接把單位資料給你。至少,先熟悉這一盒裡面的東西。)

(範圍板與指示物1)

(範圍板與指示物2)

(一開始,我以為這些是火焰指示物。沒想到,居然是壓制指示物......XD)

(來看一下塑膠化的美傘。)

(近拍特寫1)

(近拍特寫2)

(近拍特寫3)

(遊戲專用行動骰與大圓形底版。)

(其實,這些行動骰不是拿來丟的,而是另一種指示物,抽到哪一方的骰子,就可以給予一個單位行動。而所能做的行動,六面骰子,六種不同的動作,算是滿有意思的設計。當然,不買也沒關係,用一般D6骰上的數字表示也可以。)

(「Black Power」,黑火藥,背景是拿破崙戰爭時期。其實,我還滿有興趣的。因為,我有去買書來看,發現盒繪也好,模型也好,是真的有考究。)

(「Pike & Shotte」,背景好像是歐洲的三十年戰爭,不過,這個我比較沒興趣就是......XD)

(「Hail Caesar」,冰雹凱薩。好,名字是我先隨便亂翻的。但看這遊戲模型,從遠古到中世紀。天哪!完全是我的菜啊!XD)

(當然,BA這個當家招牌,這次也被收進盒子的側面中,玲瑯滿目啊~)

【感想】
1、這幾年對微縮的口味,算是徹底的轉變。以前偏愛奇幻、科幻,現在則朝向小規模、史實。除了時間與金錢的考量外,規則的平衡與否,是我最在意的地方。雖然小規模與史實類,沒有那麼天馬行空(白話就是:太唬爛),但也因為沒有,有其背景與考究,反而在規則上,達到了平衡。

2、這次BA的改版,我還沒好好研究。不過,台灣總算不是我一個人在玩,也因為這樣,我很期待這次2版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與火花。在真實的戰爭裡,沒有英雄。因為,每個人都是英雄。所以,遊戲的勝負,取決於指揮官的戰術運用。

「是你的想法,讓你的戰團不同;而不是一群怪物,讓你的戰團看起來不同。」

平凡且真實的遊戲,就像「食神」當中,史蒂芬周那碗叉燒飯,用心製作,材料雖簡單,卻感受到滿滿的誠意,而非華麗無實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