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2/04

[戰棋]「Monmouth(蒙茅斯戰役)」(2):認識指示物

(有了遊戲流程的概念,接下來就來認識一下指示物吧!)

雖然說也有其他不少好的戰棋遊戲,但這幾年下來,個人有個深刻體悟:「如果要solo,有隱藏資訊的,例如:有手牌、或者看不到對方的token這類的遊戲,再怎麼喜歡,也要免除掉。」

因此,不少知名戰棋遊戲,我哈很久,但遲遲沒下手...XD

這款「Monmouth(蒙茅斯戰役)」,它有solo的機制外,本身的資訊也很透明,所以,即使一個人solo也沒問題。

OK,該回歸主題。

1.戰鬥單位
這是一般戰鬥單位的指示物。右半部是圖案,左半部由上往下的訊息,依序是:單位名稱、進場回合、士氣修正、戰鬥力/移動力。

如果規則書我沒搞錯的話,每一點戰鬥力,相當於實際兵力100人。因此,此圖大約是600人左右的部隊。

至於移動力,在遊戲地圖上,每一格約實際距離200碼。在道路上移動時,移動可以加倍;但同樣的,進入困難地形時,移動會遭遇到修正,就會變慢了下來。

至於射擊距離,嗯,很抱歉,只有一格而已...XD

2.特殊單位
這張圖,則是遊戲中,其他會出現的單位,由左至右來說明。

(1)左邊第一個,是砲兵,每一點戰鬥力,相當於2門火砲。因此,這門「MacLeod」,等於是6門火砲啊!被打中後,修正還+1(就是損傷有更重的機會...),還滿可怕的。不過火砲有其射程限制,最遠3格。

(2)左邊第二個,則是美國民兵,戰鬥力比起正規軍要來得弱,而且士氣也會下修。

(3)左邊第三個,則是「來福槍兵」,實際的射程比起一般的毛瑟槍/滑膛槍(musket)來得遠,因此,遊戲中的設定,他們會比起一般攻擊要來得早,有機會先削弱敵人的兵力。如果尚未開火過,則第一次射擊時,會有射擊+1的優勢。但一旦開過槍,又或者連槍都沒開,就被貼入近戰時,則這+1的優勢就不在。

(4)最後一個,則是騎兵。移動速度快,士氣也有上修(擲出的骰子結果+1),此外,還可以戰術性撤退,雖然戰鬥力不高,但可以搶點、擾亂,還滿實用。

由於遊戲中有堆疊的限制,一個格子內,單位戰鬥力點數累加最多6(可以額外含一門砲,點數不計、任意數量的指揮官,但只能由最高指揮官指揮),所以也不太可能讓你建造一支大軍團去打壓,因此,戰術的運用就挺重要。

3.指揮單位
這個則是指揮官的指示物。
中央是圖示,上面則是名字。
左邊是:進場回合/起始位置。
右邊是:等級。同一支軍團有數個指揮官時,由等級最高(星星越多,等級越高)的來指揮。
下面由左至右,依序是:戰鬥修正、領導修正(用在士氣方面)、移動力。

大致上跟戰鬥單位差不多,差別在於能夠給予整個軍團額外的修正。

不過,我很好奇的是:指揮官怎麼跑得跟騎兵一樣快呢?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