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9

[閒聊]CCN與CCA之異同

(Richard Borg的最新系列:CCN。聽說擴充已經到第四了...圖片來源:BGG。)
CCN與CCA是同一個作者的作品。
因此,有玩過CCA的話,要上手CCN不難。

除了都是同樣利用卡片驅動外,其他也能從中找到相似之處。
以下則是第一次玩過後,感覺到不同的地方:

[部隊方面]
1.射擊變得很強勢:因為是拿破崙時代,所以步兵都能夠射擊。有幾個棋子在,射擊就丟幾顆(近戰也是),移動過後(走一格),火力減半(例如:四顆棋子的部隊,原地不動,射擊四發。移動過後,剩下兩發。如果有小數點,無條件進位),靈活性與威力都強大很多。

在CCA中,最多就是兩顆(還是沒移動才有),火力差異很大。

不過有點不同的是:CCA只要單位還存活,戰鬥力依舊不減。但CCN則是有傷亡,戰鬥力就會下降。(這點還滿合理的。不過CCA是古代世界,你就把他想成打三國無雙好了...XD)

而砲兵威力超猛。射擊威力隨著距離而改變(四格1顆,三格2顆,二格3顆,一格4顆。)
所以要用步兵去清砲兵,是很危險的事情,還沒走到,可能就趴光了...

2.協同作戰:只要給同一區域的單位下達命令,那麼就可以使出「協同作戰」的能力。例如:步砲協同、騎砲協同。差別在於,射擊單位要丟到對應的符號才有命中對手。

但一旦使用協同作戰,可以把這顆射擊骰轉給近戰單位使用。如此一來,近戰單位就多一顆,然後等同近戰傷害的結算。這個設計算是很不錯,不過,用到的機會,聽說很少...XD

3.結陣:CCA被騎兵衝到,就是被先打。但CCN則是可以讓步兵結陣,先打過去。但有後遺症:
(1)手牌將會被對方隨機扣押一張蓋著(對方不能看),陣沒解開,這張牌拿不回來。如此一來,能調動的手牌就受到影響。除非擊退,或者結陣單位掛光,牌才可以拿回來。

(2)攻擊的騎兵沒離開,就不能下令解開。要解開,先要有單位幫忙擊退,也是要花一張牌下令才行驅動。

(3)結陣單位,只能打一顆。騎兵打他也是一顆。但如果剛好旁邊有敵人的步兵單位,就準備要哭了...

那為何要結陣?
別忘了這遊戲是要搶分,如果不結陣,剩下兩顆棋子,被騎兵抓到,出局的機率很高。

4.迴避"一定"是2格:CCA雖然也是迴避2格,但有時候沒辦法,只能退1格時,還是能迴避。但CCN卻一定要能退2格時,才能迴避。如果沒有足夠的空間,就不能迴避。這樣一來,就得硬吃傷害。

[指揮官方面]
不得不說,CCA的指揮官,超威,也很重要。不但可以鼓舞鄰近單位的士氣,強化近戰威力,自己率領的部隊,還能進行追擊(前進一格,打第二次)。

但到了CCN,火砲的年代,指揮官感覺很鳥。鼓舞士氣也有,但打勝只能推進,不能追擊(除非跟著騎兵走)。加上指揮官又價值一分,所以,如果沒有保護好,等同送分哩...(所以CCN的指揮官,常常會落跑...)

[地形方面]
由於CCN中的火砲超威猛,因此,地形就變得很豐富。光第一個劇本,就一堆地形(不這樣也不行,會被射擊好玩的...XD)

1.樹林:移動進去就不能馬上攻擊(CCA可以)。但對方射擊進去,少1顆骰。如果是騎兵打樹林內的單位,少2顆骰(騎兵在樹林內打出去也是)。樹林可說是防禦的絕佳地點,但對進攻方來說,也是絕佳的掩護地點,抓準時間,讓對手攻擊力降低,前進也不是,不前進也不是...

2.河流:走進去一樣是停止。但攻擊時只會少1顆骰子(CCA則是河流內單位,近戰2顆,射擊1顆)。

3.丘陵:CCA所有攻擊丘陵上的部隊,最多擲2顆戰鬥骰。在丘陵上的步兵部隊,攻擊丘陵下方或另一個丘陵上的部隊,最多擲3顆戰鬥骰。在丘陵上的坐騎兵部隊,攻擊丘陵下方和另一個丘陵上的部隊,最多擲2顆戰鬥骰。命令卡所增加的擲骰數量不受影響。

但CCN則是除了砲兵,山下打山上,都少1顆;山上打山下,步兵跟砲兵不影響,騎兵少1顆。

4.城鎮:CCA好像沒有這個。
CCN中,移進去就停。
(1)步兵打城鎮中的單位,少2顆骰,騎兵少3顆,砲兵少1顆。
(2)城鎮內打出來,步兵沒影響,騎兵少3顆,砲兵少1顆。

所以可以看得出來,地形對於攻擊的影響有很大的不同。
如果被修正到0,那就不能進行攻擊(CCA最少會有1顆給你)。

[軍隊差異]
CCA中,雙方的單位能力是相同的,攻擊力不會因為你是羅馬或迦太基就不一樣。
但CCN就有不同。

英軍:
1.Line Infantry(正規步兵):原地不動射擊,攻擊骰+1。
2.Light Infantry(輕步兵),原地不動射擊時,攻擊骰+1(我咧,6D6耶!XD)
3.Light Cacalry(輕騎兵):只有三個棋子。
4.Heavy Cavalry(重騎兵):只有三個棋子,近戰時,攻擊骰+1。

法軍:
1.Line Infantry(正規步兵):近戰時,攻擊骰+1。
2.Light Infantry(輕步兵),原地不動射擊時,攻擊骰+1(他們只有四個棋子),但近戰則沒有法軍步兵近戰加成。
3.Light Cacalry(輕騎兵):有四個棋子。
4.Heavy Cavalry(重騎兵):有四個棋子,近戰時,攻擊骰+1。

[骰子符號]
CCA是:輕(綠色)、中(藍色)、重(紅色)、頭盔(指揮官)、劍(近戰用)、旗幟(撤退)。

而CCN是:步兵(藍色)、步兵(藍色)、騎兵(黃色)、砲兵(紅色)、劍(近戰、指揮官)、旗幟(撤退)。

差別在哪?

1.就射擊來說:CCA只有1/6會命中,CCN則是1/3。CCN的射擊骰子多,這射下去,很可怕...
2.就近戰來說:CCA要有指揮官加成,對應符號、劍、旗幟三者相加,命中才有1/2;但CCN本身則不需要,兩個步兵標誌、一個劍,基本就有1/2的命中機率(但指揮官與CCA相比,廢多了...XD)。

所以,一場遊戲打下來,CCA大概半小時打完,CCN則要一個小時。WHY?
射擊火力這麼猛,誰敢推進啊?

於是,就會出現:你龜,我也龜的情況,爽快度不如CCA。
但一旦近戰,傷亡倒是很快就是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